公共英语部主任崔卫在第十四届全国高职院校英语教学高级论坛做课程思政报告

作者:公共英语部 李琛  时间:2020-06-19  点击:

6月13日,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新常态、新职教”第十届全国高职院校教学高级论坛暨第十一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启动仪式在线举行。外语教指委秘书长、我院公共英语部主任崔卫在论坛上做了题为“积极推进职业院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

崔卫的报告以6月1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作为切入点,从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外语教学课程思政的心得体会。首先,崔卫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质,针对目前普遍对课程思政认识的误区,她提出“课程承载思政、思政融入课程”。其次,崔卫分析了高校课程思政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对此提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随后,崔卫着重探讨了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她提出,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进行开展。同时,她提出教师不仅要注重个人提升,做好“四有”教师和学生的“引路人”,也要加强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更要关注于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与课程思政资源库、案例库建设。崔卫分享了外语课程思政素材的选取来源并分析了思政素材特点,并以我院英语俱乐部活动和公共英语部“山外悦享悦听”、“E学伴”、“综合英语嘉年华”三个公众号为实例,探讨了如何拓展课程思政教学时间与空间。最后,崔卫针对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构建、课程思政团队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思考。

主题报告聚焦职业教育外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我院公共英语部已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重点,组建了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近期公共英语部将着手开展英语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和立项研究等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公共英语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全面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公共英语部College English Department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