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部全体教师参加“外教社2020年暑期全国卓越外语教师发展论坛”

作者:公共英语部 聂晓璐  时间:2020-08-05  点击:


8月1日,公共英语部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外教社2020年暑期全国卓越外语教师发展论坛“高职外语教师教研素养的提升”线上专题论坛。论坛由中国外语教材和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外语教指委”)秘书长、我院公共英语部主任崔卫教授主持了当日下午的论坛,公共英语部刘晓兰副教授做了题为“加强课程思政设计,赋能高职英语课堂”的教学分享,来自全国的1万余名高职外语教师踊跃参与,全天观看人次达到46837人次。

上午的论坛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谢宇编审主持。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曾天山教授作了“‘三教’改革引领下职业院校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的主旨演讲。曾天山指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教育质量就是要对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开发学生潜能。外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常红梅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坚持标准引领,推动新时代高职外语教育内涵式发展”。常红梅通过列举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标准,指出如今中国职业教育飞速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领。她强调职业教育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坚持标准引领,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外语“三教”改革,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外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曾用强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基于比赛专家点评,构建英语教师的教学能力”。曾用强认为,一堂好课的最基本标准为“让学生与老师产生共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曾教授在报告中从多方面提出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途径和方法,研究中提出的课堂教学评价量表对高职外语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具有相当重要的指导作用。

下午的论坛由崔卫主持。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作了题为“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的发言。王海啸指出,数字化已经是一种自然的语言使用方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也必将会成为一种英语教学的新常态。最后,刘晓兰的教学示范课展示了如何将课程思政与高职外语教学有机融合。刘晓兰以《高职国际进阶英语综合教程》第三册第八单元“全球化”(Globalization)的主题为例,从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引导学生全面深入看待全球化的利弊,呼吁学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多年来,我院公共英语部一直重视青年教师成长和教师发展,组织、鼓励部门教师参加线上线下教学论坛和专家讲座,通过各种方式提高部门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做出了贡献。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公共英语部College English Department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