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部举办课程思政讲座

作者:公共英语部 徐磊  时间:2020-06-09  点击:

6月4日下午,公共英语部邀请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季洪辉做了一场题为《课程思政那些事儿》的讲座。公共英语部主任崔卫,副主任王伟、玄忠波及全体教师参加了讲座。

季洪辉首先介绍了我院思政课的开设情况,之后从“何为课程思政”、“为何课程思政”和“如何课程思政”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质,探讨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

季洪辉回顾了课程思政的历史演变,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市推行课程思政的“上海经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课程改革等各环节的做法。他指出,职业院校的教师要转变观念,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技能,也要注重思政教育带给学生的长期影响,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教师平日要多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和重要会议,熟悉政策,提高认识,将课程思政与自己所授课程相融合,润物无声,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要在课程与思政之间找出契合点,以教育的“深入”、“深刻”为突破点,注重系统设计,保证思政教育有效性。季洪辉最后强调,课程思政没有固定模板,不能生搬硬套,应该按照不同课程的性质,研究创新,百花齐放。

崔卫对季洪辉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强调课程思政不是将思政课程内容硬搬入课堂,而是要充分发掘公共英语课程本身育人价值,将思想教育、正确的价值观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立德树人,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公共英语部已将课程思政建设列为今年重点工作,各教研室均成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着手开展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督促全体教师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各环节,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公共英语部College English Department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