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部组织开展网络教学培训

作者:聂晓璐  时间:2020-02-15  点击:

为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及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在防疫期间更好地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公共英语部于2月6日、11日开展网络教学培训,组织部门全体教师在线收看了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杨芳副教授和北京联合大学周华丽研究员关于开展线上教学的直播课程。

2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教授杨芳通过“雨课堂”,进行了主题为《如何开启并实践智慧教学》的网络直播。杨芳老师从课堂、学生、教师三个维度,阐释了如何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慕课资源、社群运营开展智慧教学,以及在此过程中学生怎样得到学习和成长、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怎样得以提升。杨芳谈到在从传统课堂转到网络平台授课时,课程性质和师生角色发生了变化,课程变成了网课,学生变成了网友。教的工具逐渐由“黑板+PPT”转变为网络课堂,学的工具由纸质版教材转变为网络资源,评价的工具由手动批阅转变为系统批阅,学习的空间由传统课堂转变为手机APP和网络平台,基于这些变化,教师应该如何筹备和实施网络课程教学。

2月11日晚上,北京联合大学研究员周华丽进行了主题为《防疫期停课不停学:以学生为中心的网络教学设计》的网络直播。周华丽从三个方面展开讨论:一是在教学观念上做到从教到学的转变,二是在学程设计上重视学生的参与,三是在网络教学的准备工作上注意资源的整合。周华丽强调:“停课不停学”既要结合学生个体的专业和课程学习,又能帮助学生进行社群学习和社会化学习。在学程设计上要重视学生的参与,要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要努力打造有效教学之课堂能动学习,让学生能够主动学习、深度学习,让学生的学习可能可见可评,形成“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有效支持、持续改进”的智慧课堂教学新生态。周老师还强调,学程设计还要注重情感的设计:要有对学生的情感的接纳和认同。老师们可借助本次疫情所带来的困扰,给学生做一些“大教育”,针对年轻人的内心冲突,老师要把对社会的认知、公民的素养、面对重大问题时表现出来的价值观念和学生做讨论,并将其纳入课程思政的部分。

在收看这两次直播课后,老师们又反复收看了课程回放。大家普遍反映,两次集体网络培训充电非常及时,课程干货很多,为大家开启了线上教学的新视野,提供了更多网络教学思路。公共英语部主任崔卫表示,在防疫抗疫的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在面临挑战的同时,更要积极利用这个难得的网络学习机会,促进教育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提升,积极探索适合我院公共英语教学的新路径。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一定能够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公共英语部College English Department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