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英语部举办“East Meets West”讲座

作者:公共英语部 李琛  时间:2019-12-23  点击:

12月17日下午,公共英语部在2号教学楼B3阶梯教室举办了题为“East Meets West”的讲座。讲座由公共英语部教师程诚主讲,共有一百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围绕中美文化差异展开。首先,程诚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和生活点滴,从居住、交通、治安、医疗、教育、休闲、饮食、宗教等几个方面展现了不同社会结构和生存条件下的角色关系和行为差异。随后,通过分析对比中美社会现象,发现文化中存在的异同,挖掘现象背后的根源,总结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价值取向和思维方式。在讲座中,程诚强调了跨文化交际的重要性,指出大到国家层面的外交事务,小到对外商务洽谈、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方方面面都会涉及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最后,她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做到换位思考,如何本着尊重开放的心态处理问题,避免文化中心主义。

本次讲座结合主讲人两年来的旅美生活,聚焦如何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引导学生客观、公正、全面认识和理解文化差异,从而适应跨文化国际交往和人际交往的需要,消除沟通过程中的文化障碍,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和个人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公共英语部College English Department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