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9-26  点击:

 

于印发《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施方案》的通知

泰安校区分党委,各党总支:

现将《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9915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根据山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开展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鲁教组发〔201925)和《山东省商务厅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 ,现就开展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主题教育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安排和基本要求

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和人员: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

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及省商务厅工作安排,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广大教职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勇担职责使命,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汇聚磅礴力量。

二、准确把握工作着力点

要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及商务厅党组要求,针对学院特点,聚焦主题主线,把握工作重点,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学院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从严从实抓好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发挥好头雁效应

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制定个人自

学计划,通读党中央规定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安排5—7天时间,组织领导干部进行交流研讨。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等,列出若干专题进行学习交流。要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统筹用好本地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要组织观看《沂蒙山》《乳娘》《喜盈代村》《泰山挑山工》等影视文艺精品,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和各方面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学习,联系违纪违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面案例对照反思。要聚焦主题,以好的作风开展学习教育,防止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防止浅表化、走过场、学思脱节;开展现场教育活动要就近就便,原则上不离开青岛、泰安两市。

调查研究要求实问效。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扎实要求和为基层松绑减负等问题,结合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确定调研课题,有针对性地选取四不两直方式,紧盯问题,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举措。要加强工作统筹,合理确定调研的主体、时间、地点等,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不搞层层陪同,坚决防止脱离本职工作,防止给基层增加负担,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根据调查研究情况,领导班子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对策建议,并着力抓好成果转化。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系部或基层讲;要将专题党课作为检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标尺,精心准备、严格把关,做到学习成效不明显的不能讲,调查研究不深入的不能讲,问题查找不到位的不能讲,思路措施定得不实的不能讲,内容不聚焦的不能讲。

检视问题要深挖细照。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畅通服务渠道,真心诚意听取教职工、学生和就业单位的意见建议。要全面梳理厅党组和上级机关在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督导督察、审计检查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领导班子及成员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联系系部、单位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要认真开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工作,全面查找、逐条列出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要深化对标先进工作,以确定的学习标兵为镜,对比反思、找准短板。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差距不足,要一条一条列出,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剖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整改落实要动真碰硬。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让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整改落实的第一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将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加强分析研判,检视差距不足,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省委确定的9项专项整治任务,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安排和推进措施,采取项目化方式抓好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整改工作和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要通过一定形式定期进行通报,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切实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

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以务实措施推进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学院所属基层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行。要强化效果导向,发扬务实作风,采取简便管用的措施,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着力解决问题。

抓好学习研讨。要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主题教育期间,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可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讲述入党故事等活动。注重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党员随时随地开展学习。

开展集中培训。学院党委将对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1次集中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及省委要求。要注重发挥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的作用,组织他们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感悟,讲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达到互学互促的效果。

认真检视整改。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日常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广大教职工、学生及就业单位,了解其利益诉求,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通报。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党规党纪,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每名党员要联系本单位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结合实际对照反思。基层党支部还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从组织设置、制度执行、组织生活、任务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查找问题短板。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要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

搭建实践载体。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教师办1件好事。积极开展立德树人标兵、师德师风楷模等创建活动。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落实领导责任。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逐级抓好落实。学院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集中精力、统筹安排、上下联动,抓好工作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先学先改、即知即改,以实际行动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职工的主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要结合专项整治,坚持党委书记、院长带头一对一帮包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注重分类指导。学院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区分所属党员、教职工的工作性质、岗位职责等特点,科学合理安排,细化实化工作要求,着力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实施中要注重采取灵活务实的办法,对年老体弱及离退休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对流动党员,要逐一落实参加主题教育的党支部,保证全覆盖。

坚持严督实导。学院党委、纪委对学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开展督导指导。要把严实要求贯穿指导工作全过程,注重采取随机抽查、个别访谈、参加有关会议活动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实时掌握和评估效果,指导督促学院以好的作风抓实主题教育,推动党中央部署、省委和厅党组要求落地见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 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对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好、坚持好。

搞好统筹兼顾。要把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落实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抓好学院以教学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把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教职工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突破。

加强宣传引导。学院党委及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刊物和手机平台等阵地开设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省委和省商务厅党组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 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营造良好教育氛围。重视做好身边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立德树人标兵、师德师风楷模等创建活动,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教职工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学院创新发展做贡献。

附件: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任务推进表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公共英语部College English Department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