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陈坚林教授一行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7-04-24  点击:

4月21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主任会长、《外语电化教学》和《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主编陈坚林教授率其博士团队来我院开展“中国外语教学多维研究及外语教学诊改”学术交流。

我院商务外语系和公共英语部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与陈坚林教授级博士团队进行座谈,就外语教学研究的前沿动向、成果,以及教学改革、学术研究的难点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随后,博士沙龙活动举行。彭梅等博士作学术报告。我院全体外语教师、驻青高职院校外语教师聆听了报告。副院长周厚才致辞,代表学院表达了对陈坚林教授团队的感谢并为博士们颁发了此次学术报告主题人的证书。商务外语系主任王应喜主持。

彭梅博士在《大学生英语口语能力培养行动研究---以合作式短剧排演为例》中,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介绍了她通过四轮行动研究,系统探讨了如何利用合作学习原则,创造性地利用短剧排演方式培养大学生的口语能力;冯瑗博士的《我国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校本化现状与影响因素探析》简要介绍了围绕大学英语校本课程所做的调研、数据收集分析和结果讨论,理清我国部分高校大学英语校本课程设置现状,为其科学设置提供参考。刘辉教授在《我国语言教育政策执行力论析》中以公共政策学为视角,在简要介绍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的学科内容和研究方法基础上,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语言教育政策执行研究进行了综述和分析。戴朝晖博士的《基于慕课理念的大学英语翻转课堂研究》从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的视角,探讨了多元化大学英语翻转课堂的实施路径。博士们的研究立意深,角度新,采用量化和质性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分别从微观和宏观的不同角度对教学方法以及科研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细致入理,令人耳目一新。

陈坚林教授对此次博士沙龙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高屋建瓴的精彩点评激发了在场老师对教学研究方向的重新思考。在谈到我国外语教育教学发展时,陈教授厘清了外语教学认识的误区,指出目前我国外语教学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关注对教师自身发展的研究,避免盲目照搬国外理论,主张结合实际情况对外语教学进行生态化研究,并提醒教师要有问题解决意识进行教学研究。

此次博士沙龙活动对学院正在开展的混合式教学意义重大,给我们的改革和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方法。教师们不仅开阔了学术视野,了解了前沿动态,还学习了外语教学研究方法,提升了科研能力。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公共英语部College English Department

© Copyright 2012 http://www.sdwm.cn All Right Reaserved.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巨峰路201号 鲁ICP备12030896号

联系电话:0532-55761066  邮箱:wmxykyc@126.com